期刊
  出版年
  关键词
结果中检索 Open Search
Please wait a minute...
选择: 显示/隐藏图片
1. 前期南半球大气环流异常对云南5 月降水的影响
张瑾文 ,严华生,廖留峰 ,姚愚,杨竹云
J4    2011, 29 (4): 407-415.  
摘要1490)      PDF(pc) (3305KB)(1622)    收藏

 利用1961 ~ 2006 年NCEP/NCAR 全球月平均再分析资料以及云南省124 站5 月降水资料,研究前期1 ~ 4 月南半球大气环流对云南5 月降水的影响。结果表明: 前期1 ~ 2 月影响的关键区主要位于南半球中纬西风带,当南半球中纬西风带位势高度偏高( 低) 时,5月降水易偏多( 少) ,前期1月,南极绕极波北线与5 月降水显著正相关。前期3 月,南极地区影响显著,到前期4 月时,南半球中高纬环流的影响减弱,热带太平洋的影响加强,当南方涛动处于正( 负) 位相时,5 月降水易偏多( 少) 。前期1 ~ 4 月,太平洋上空出现经向分布的波列结构,该波列结构在对流层低层到高层都存在且随时间不断变化,太平洋地区有可能是影响5 月降水旱涝异常的另一个的关键区。

参考文献 | 相关文章 | 多维度评价